junlichen1987

奉节脐橙和赣南脐橙的区别

现在种植脐橙的地方越来越多,除重庆奉节外,江西、湖南、云南、重庆、四川、浙江都有种植,但在市场上又以奉节脐橙、江西赣南脐橙最为出名。下面我们从种植历史、地理环境、气候、产量等方面来对奉节脐橙与赣南脐橙作一个全面的分析比较。

一、种植历史:

奉节脐橙种植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橙树只能生长在长江三峡一带,难以迁移,现在由于农业技术的发展,方才能大面积种植。屈原的父亲在《桔颂》中的记载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奉节长江沿岸的橙树的种植历史远超两千年。

第二,其它地方的橙树可能都是从奉节移栽出去的,当然包括江西的橙树。重庆奉节1972年的一颗母树被誉为“中国橙都”,此美誉在现在可能已不是唯一,但一定仍然是第一个得到此美誉的,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奉节脐橙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二、地理位置:

奉节地处北纬30度,是一个极适合生长脐橙的地方。在农业极不发达的几千年以前,哪里能生长橙子完全是大自然的选择,奉节能在两千多年前就有橙子的种植,无不跟此纬度有极大的关系。大自然的选择也同时证明了,奉节沿江不太适合种植脐橙以外的农作物。

江西的主产区,寻乌,信丰等等地处于北纬24至26度左右,也是适宜橙子生长的地方,但跟奉节比起了就差了6度。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4到6度的纬度差别造成了味道的极大差距。但这些地方极宜发展农业,除了脐橙,水稻等产量也很高。

三、种植现状:

脐橙对于奉节来说,他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作物,称之为奉节长江沿岸老百姓的生命之树一点不夸张,因为葛洲坝、三峡大坝修建之后,长江不再需要纤夫,沿江农民失业,加上长江库区禁渔,脐橙成了他们现在唯一的经济来源。脐橙对于赣南来说,仅仅是在改革开放后大力发展的经济作物之一,而非唯一。赣南可以随时砍掉橙树种别的水果或是水稻,而奉节不可以。这样来看,奉节人会更加珍惜这上天恩赐的生命之树。

四、气候:

赣南靠海更近,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偏海洋性气候。大陆性气候生长的橙子肉质细腻、果肉脆、汁多、化渣,果子结实、皮较厚、能很好的保持水分,用手捏感觉硬硬的,长时间贮藏不易腐烂,并且能保持新鲜的味道。

偏海洋性气候生长的橙子肉质没那么细腻,果肉柔软、疏松、皮较溥,用手捏感觉软软的,采摘后容易失水,若要长时间远输贮藏往往需要做打蜡或防腐处理,否则吃起来干巴巴的。

五、地势,坡度:

奉节地势陡峭,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说,能够用于种植脐橙的地方少之又少。大部分能种植脐橙的地方坡度超过30度,有的超过70度。这种陡坡带给橙农的优势是光照充足,土壤代谢快。劣势是不能规模化种植,劳动力成本高。

赣南属于丘陵地带,坡度小,田土成片。优势是可以规模化种植,劳动力成本低,若一亩地种同样多的果树,光照就没有陡坡地的充足,同时,土壤的代谢也赶不上陡坡地,但投资却要比陡坡地少很多。

六、产量:

奉节是一个县,而且能种植脐橙的仅沿江地带的部分地方,目前产量为30多万吨。而赣州已经规模化种植的有5个县,信丰县,种植30万亩,年产量10万吨;寻乌县种植27万亩,年产量30万吨;安远县种植30万亩,年产量32万吨;会昌县种植20万亩,年产量13万吨;瑞金市种植15万亩,年产量7万吨。从以上数据看,部分县市还未到丰产期,产量已经是奉节的数倍,若都进入丰产期,产量将是奉节的10到20倍。

综合比较:

奉节在气候、地理位置上占优势,但在规模及成本上处于劣势。以现在奉节的产量30万吨脐橙,一斤按3个果子估算,大约为9亿个脐橙。大家都来买奉节脐橙的话,全国人民人均不够一个,所以产量少又可以说是奉节的优势。为什么?因为物以希为贵嘛!这就有利于奉节发展精品种植。也许这就是上天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一扇窗吧。

赣南年产量大约30亿个脐橙,除去不能吃橙子的老人及婴儿,全国人民每人至少可分得3个橙子。当地有很多大规模种植户,千亩橙园处处可见,所以赣南脐橙能在短时间内闻名全国。近期不断暴出的染色剂、崔熟事件也暴露了赣南在规模化种植后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同时,也说明了以赚钱为目的的规模化种植正在渐渐的脱离农业的本质。

奉节不要跟赣南脐橙拼规模、价格,要拼品质。精品种植不需要很高的产量,但需要很好的空气、水分、阳光,这些奉节都具备。清楚的认识自己,并全面的了解别人,才能在市场上找准自己的生存空间。奉节不可能扩大脐橙种植规模,产量是有限的。所以奉节脐橙自从诞生那天起就注定了不是一个可以供大众消费的产品。

对于爱橙子的人来说,每天吃三五个橙子太正常了,每年就要吃上三百多斤,这样算奉节脐橙仅够80多万人消费,能吃上奉节脐橙是幸运的,如果你吃过奉节脐橙你就是那八十万元之一呢!要知道,全国还有13亿多人没有吃上奉节脐橙。奉节脐橙果农QQ群:105580966,奉节脐橙果农微信电话:13696906693

评论(1)

热度(1)